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2月1日在深泽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发布时间:2024-03-13    来源:深泽县     发文字号:
【字体: 】    打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小而精、小而美”魅力深泽奋斗目标,在爬坡过坎中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奋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果,开创了突破发展、跨越赶超的历史新局面。
这一年,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拼出了发展的新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石家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成功引入央企二级子公司1家、三级子公司2家,经济总量历史性突破百亿,实现了经济发展“质和量”的双提升!
这一年,我们真抓实干、笃行不怠,跑出了发展的新速度。始终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主动融入省会发展建设大潮,成功举办全国生物能源发展研讨会、河北日化高质量发展大会,拥有了“华北美谷[1]”商标品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实质性步伐!
这一年,我们一体推进、内外兼修,创出了发展的新亮度。滹沱码头步行街获评市级示范商业街区,“滹沱云渡[2]”街区被认定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再添城市新名片,深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活跃度得到了新提升!
这一年,我们深化改革、攻坚突围,闯出了发展的新维度。成功申报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县级试点,信用建设指标在全市排名第一。强力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被评为2023年度省级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工作优秀县,省级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着力加快产业信息化步伐,网络销售额达40.42亿元,被授予了“亚洲电商[3]产业带示范基地”称号!
各位代表,奋斗的脚步每一天都是铿锵有力的,收获的果实每一粒都是沉甸甸的!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稳”的基础不断牢固,“进”的态势持续增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6.9%,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彰显。
(二)持之以恒抓投资、上项目,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持续扩大增量、做优存量,发展动能实现新增强。招商引资迈出新步伐。依托省级化工集中区的优势,以新能源、医药化工主导产业为重点,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全年开展招商活动125次,签约项目65个,落地项目44个,分别增长25%和51.72%。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组织集中开工活动4次,集中开工项目50个,总投资114.52亿元。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分包15个省市重点项目,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千方百计帮扶项目顺利建设。医药化工产业入列市级特色产业集群,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达到3个。园区能级实现新跃升。围绕打造具有坚强配套服务能力的低成本化园区,投资11.8亿元,实施了数字化服务中心项目、雨水泵站、消防站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了兴泽路拓宽、电力迁改、第三污水厂等重点工程;为产业项目供应土地1131.32亩,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完成397.95亿元,增速23.04%,园区产业聚集和承载能力大幅度增强。
(三)千方百计疏堵点、破难点,创新水平稳步增长。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充分发挥国杰研究院(深泽)协同创新中心、省药械院区域技术中心、农哈哈播种产业机械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用,深化省市科技特派团、专家科技帮扶,强化同国家、省市高校合作,推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67家,分别同比增长440%、23.8%,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1家。农哈哈荣获省级“绿色工厂[4]”称号,其播种机械研究中心列入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筹备建设计划。农哈哈“海河平原冬小麦—夏玉米控水节肥抗逆丰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认真落实“新型能源强省”“新型能源强市”各项部署,聚焦新能源和医药化工两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生物储能、地热等新型能源项目,其中生物能源企业达到17家,申列全国车用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和国家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
(四)坚持不懈抓建设、提品质,县城品位全面升级。坚持把县城作为一个整体艺术品精雕细琢,高标准、高质量实施总投资10.74亿元的21个重点建设项目,全力推动县城面貌蝶变升级。城市品质迈上新台阶。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重点实施12个老旧小区改造、石油大街北延、兴华路西延、府前路地下管网改造、东环路雨污分流等一批城建重点项目,彻底解决了多年来城区“雨天看海”等顽疾。管理水平得到新提升。加强环境卫生区域精细化管理,城区道路实现水洗机扫全覆盖,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以向阳街为样板街,开展了城区“门前三包”专项整治;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市建设呈现新亮点。以向阳街片区改造为核心,复建了明末清初的深泽山西会馆,“滹沱云渡”特色商业街区于4月28日正式开街,当天吸引群众6.8万余人。综合整治小街小巷92条,精心打造了精品街道4条,北极台公园、文庙、滹沱河大桥、高速入口、党校等重要节点亮化圆满完工。
(五)持续用力调结构、蓄势能,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粮食安全守牢底线。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全力强化耕地保护,全县粮食播种面积45.4万亩,粮食总产量21.79万吨。农业结构优化调整。大力推进玉米大豆间作、甘薯、中药材、特色果品“四个万亩基地”建设,农产品综合质量安全检测站顺利通过省级认定,新增认定县级示范家庭农场7家、县级龙头企业11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市级1家,“一村一品”专业村达到了43个。小堡村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森海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河北寿元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水产养殖示范场”。乡村治理深入推进。深入开展“五清三建一改[5]”活动,完成巩固提升农村户厕4139座,新改农村户厕1031座,新建农村厕具维修中心5个、粪肥资源化利用中心2个。成功创建省级和美乡村9个。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深入推进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行动,全县脱贫人口收入同比增长14.7%,达到15543.28元;积极促进农村集体资产进场交易,完成交易农村集体土地2866.25亩、集体房屋面积5751.67平方米,为农村集体增收226.46万元;深入开展产业就业帮扶,积极推进中药材、红薯、优质梨特色种植示范片区建设,带动脱贫人口增收,脱贫人口务工目标完成143.65%。农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实现清零,20万元以上村80个,占比达到了64%。
(六)毫不放松重保护、筑底色,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化、低碳化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扬尘污染、涉VOCs企业、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等专项治理,优良天数211天,优良率达到57.8%。严格落实“河长制”,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黑臭水体排查,开展河道“四乱”[6]整治,滹沱河枣营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格落实“林长制”,完成营造林3600亩,赵八镇侯村成功创建“省级森林乡村”。
(七)全力以赴优服务、提效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座谈会等活动,正式启用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深泽实验室,为日化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产品检验检测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了政务服务大厅搬迁,实现了所有审批服务事项“一厅通办[7]”;在全市率先上线AI智能审批系统,打造了365天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服务”;对省市重点项目审批实行现场办公,开展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项目资料的“预审”工作,一天内实现不动产权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三证齐发”。全县新增市场主体7072个,同比增加2786个,增长率65%。营商环境重要任务19个事项均为A类。
(八)用情用力办实事、解难题,民生福祉稳步增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工程、民生实事按期全部完成。就业保障不断加强。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7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09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1人,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730人(次)。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启动实施“5+2+1+1”教育工程[8],改扩建学校24所,教育资源承载力进一步提升。高标准推进县医院迁扩建项目。县医院与北京301医院、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石家庄市中医院、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建立帮扶合作关系。中医院实现了复诊。建设了全市首个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被评为全省优秀县。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更新体育设施40处,建成体育主题公园2个。大力开展多形式文化惠民活动,“送文化下乡”290余场次,惠及20余万人次。创作了大型现代坠子戏《滹沱云渡石榴红》,在石家庄市丝弦大剧院进行汇报演出,受到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深泽坠子戏”成功入选全国乡村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深入开展“百日行动”“靖安2023”“柱石2023”等专项行动,刑事立案数低于历年平均水平,破案率实现连续三年上升。依托“雪亮工程[9]”,增设公共安全监控1747路,为全县人民创造了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积极稳妥应对强降雨天气和滹沱河行洪过程,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九)凝心聚力转作风、抓落实,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府各项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推进。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更加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10]”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圆满完成省委巡视整改阶段性任务。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8件、政协委员提案39件,答复率和满意率均实现100%。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为民施政、务实勤政的氛围更加浓厚。
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深入开展,新闻出版、广播电视、邮政通信、外事侨务、退役军人、史志档案、人民防空、气象地震、妇女儿童、审计、金融、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都有了新的发展和进步。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只争朝夕、倾情付出。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广大企业家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深泽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老乡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县域经济总体实力还不强,发展基础不够牢固,立县的大项目不多,主导产业不强,特色产业集群优势不突出;二是县域工业科技水平相对较低、产业整体上竞争力还不够强,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农村建设水平差距还很大;三是县城规划建设水平不够高,管理不够精细,城市形象品味不够突出、特色不够鲜明;四是公共服务供给还不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资源不完善,民生保障还有很多短板弱项;五是生态治理任重道远,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排名落后,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还存在薄弱环节,绿色发展仍需久久为功;六是营商环境不优,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识不强,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够显著;七是干部队伍作风还有差距,思想解放程度不够,思想观念还存在因循守旧,“逢旗必扛、唯旗是夺”的争先意识、斗争精神还有欠缺,能力水平还不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下的需求,等等。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我们正视问题、直面矛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气魄,上心干、真心干、用心干,就一定能爬过一座座山,越过一道道坎,干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岗位、不负人民的业绩!
 
二、2024年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推动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冲刺之年、决胜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石家庄,为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指路领航,为加快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实施强省会战略,在产业发展、政策扶持、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很多支持。这些都为深泽加快发展、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机遇难得,稍纵即逝。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县委“七个再发力[11]”要求,充分激发内生动力,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抢抓机遇、赢得主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石家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锚定建设“小而精、小而美”魅力深泽的奋斗目标,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深泽力量。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值增长3%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
全县上下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以中国式现代化深泽篇章为统领,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为重点,抢抓重大机遇,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跃升,重点在以下九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坚定不移强化科技创新,在夯实创新驱动发展基础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做强载体平台硬实力。依托“两中心一联盟[12]”、市科技成果转化深泽工作站等,持续深化科技特派团和科技特派员制度,重点抓好龙泽制药、成合环保创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以及农哈哈公司创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华运公司创建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推动更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争取更多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落户深泽,力争实现倍增发展态势。
激发企业创新源动力。积极引导、大力支持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壮大为行业标杆企业,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完成“小升规”企业入统10家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以上,培育“绿色工厂”、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各1家。
提高科技创新驱动力。加大科技财政支出,全力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地落实,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科技研发贷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支持企业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确保实现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至A类县标准。
夯实人才引领支撑力。深化人才强县战略,用足用好人才发展政策,持续完善人才公寓等公共配套服务,进一步激发一线研发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按照产业需求引进人才、技术团队,大力培养一批本土领军人才。深入实施中青年发展规划,持续推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让深泽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深泽更有为。
(二)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发展,在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全力推动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规模化、高端化发展。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坚持生物能源、风电、储能、光伏、地热、氢能等一体开发、综合利用,重点推进4个风电和诚源地热项目实施,持续加快丝溉、缇坦、辉泰、众润、康宏等生物能源项目建设,着力推进辉德二期、丝溉生物航煤、中冀德能源等项目落地开工,力争行业产能突破100万吨,产值实现100亿元以上,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生物柴油和航空煤油产业聚集区。重点抓好龙泽制药上市和新上项目、爱普制药6个新上自主研发产品项目、德尚公司新建中药端粒子口服液项目,以及科仁医药软胶囊、口服液水针新建项目,东翔化工军民融合项目等,力争年内医药化工产业产值增长15%以上。
做实做优特色产业。加快推进谛泽日化产业园、“数智织造”布艺产业园、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积极融入国内大市场,进一步擦亮“华北美谷”品牌。支持深泽镇电商物流、赵八镇汽配零部件,主动对接阿里巴巴、淘宝、抖音、快手、拼多多等网销平台,积极引进大型物流企业入驻,建设直播基地、物流货运枢纽,推动互联网贸易和实体产业深度融合。鼓励铁杆镇、留村乡培育现代农业产业,提升错位发展水平。大桥头镇、白庄乡推进日化、布艺产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变革,力争年内两个特色产业集群产值均突破30亿元。
做精做细现代服务业。坚持“把人气引进来、把收入提上来、把服务做起来”,围绕文化旅游、电子产品智能家居、国货潮品等消费热点,引进大型销售企业入驻,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注重房地产消费市场,有效满足居民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合理增长。着力升级改造“滹沱云渡”特色商业街区,积极打造夜经济品牌,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加大商贸企业培育力度,持续组织好形式多样的系列促销活动,迸发消费市场活力。
(三)坚定不移抓好项目建设,在加快积蓄经济增长后劲上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努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高水平开展招商引资。坚持“有链强链、缺链补链、上下延链”,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紧紧围绕“两主两特[13]”产业和重点领域,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力争在引进央企二三级子公司数量和规模上实现新突破,发挥带动效应、蓄积发展势能。
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聚焦国家增发超长期国债、中央预算内资金和省市政策导向,认真谋划包装,梳理申报一批对提高质量效益有利、对长远发展有利、对民生改善有利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不断加强投资增长后劲和可持续发展。全力抓好总投资71.46亿元的18个省市重点项目,力争5亿元以上、超10亿元重点项目数量、质量实现大幅提升。
高质量服务项目发展。探索建立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强化政策、审批、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完善投融资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合理让利实体经济,推动新增融资更多流向中小微企业。建立助企纾困工作机制,坚持每周召开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推进会,及时高效解决项目落地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中冀德、泰宝金属、添正特医食品、智农科技产业园、佰利汇明胶、顺航日化等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达产达效。
高标准加强园区建设。高标准实施盛泽大街配套工程、雨水泵站、化工集中区模块化消防站、兴泽路管廊及泵站、数字化服务中心等工程,全方位提高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擦亮叫响省级化工集中区“金招牌”,打造县域产业发展“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加快融资、担保、市政、科创等“四个平台”建设步伐,完善水、电、气、讯、暖等要素保障,提高服务企业的“硬实力”。抓好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用地服务保障;启动开发区三个桥头村搬迁工作,盘活利用低效土地,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年内完成收储1000亩以上。
(四)坚定不移推进县城建设,在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上实现新突破。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城市吸引力、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
高品质完善城市规划。按照“城河互融”发展理念,坚持把城市作为一个完整的艺术品去精雕细琢,持续强化同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一流专家团队深度合作,结合“三区三线[14]”划定,进一步完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深入开展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统筹《滹沱河沿线综合整治提升规划》和乡村规划编制有序推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全面提升县城形象品质,着力打造“洁净、秩序、文明、美丽”的滨水新城。
高水平推进城市更新。坚持“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总基调,大力开展县城建设提质行动,强力推进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等工程,重点推进“北袁庄村、石油大街、文昌街”片区开发改造,加快南关商业楼、回迁楼建设进程,启动“多馆一中心”建设和原良种场地块城市更新。完成6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打通文昌街、兴华路“断头路”。加快实施城区亮化、便民市场、无障碍设施建设等一批便民惠民工程,完成石油大街道路北延、西环路电力管廊、人民广场、文庙广场等工程建设。科学利用“中水回用工程”资源,见缝插针建设一批湿地公园、口袋公园和街角绿地,努力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让县城更加有生机、有活力。
精细化开展管理服务。严格落实“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重要要求,持续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推动背街小巷、工程围挡、占道经营等问题“动态清零”。严格城容城貌“以克论净”考核,推动“水洗机扫”扩面提质,打造“日清日新、洁净有序”城市环境。严格落实“24小时巡街”和“门前三包”制度,加快推进深泽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处置。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县城的综合承载力,力争全县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
(五)坚定不移加快农业现代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建基地、育龙头、提品质、创品牌、活市场、促增收,全面打造乡村振兴“深泽样板”。
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持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全年粮食产量和种植面积双稳定,力争主要大田粮食作物的产量实现“二十一连丰”。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大力支持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推广先进农业技术,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农业龙头,加快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扎实开展农业现代产业园建设,努力开创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新格局,切实把农业建设成为现代化大产业。
加快农业重点项目建设。鼓励支持德尚农业园区建设“百蔬园、百果园、百药园”,着力打造三产融合示范园。依托滹沱河沿岸景观带、美丽乡村、特色产业、红色文化、乡土风情等元素资源,大力发展“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互联网”产业融合新业态,做好“土特产”文章,着力构筑滹沱河经济带、创新带和景观带。加快推进首农“黑色蔬菜”基地、君乐宝牧场、农哈哈高效智能农机装备产业基地建设,充分发挥辐射带动效应,提升整体产业发展水平。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及“三类人群[15]”动态调整、精准帮扶,深入开展产业就业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抓好农村集体“三资”[16]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多种发展模式,用好用活衔接资金,实施一批“补短板、促发展”农业特色产业项目。培养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实现就业增收致富。持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在巩固年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到100%成果的基础上,力争20万元以上村达到70%。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牢牢把握建设和美乡村的重点任务,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17]经验,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开展“五清三建一改”活动,不断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聚焦滹沱河两岸5公里范围,大力实施滹沱河沿线综合整治提升,扎实推进景观绿化、种植结构调整等专项提升工作,力争新增和美乡村6个以上。
(六)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在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深化改革破解难题,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增强深泽发展内生动力。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聚焦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建设两条主线,坚持改革创新、数字赋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审监互动”高效衔接机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确保所有涉企事项和民生领域审批事项集中进入政务服务大厅,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信息化水平。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好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鼓励引导民营企业、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把开发区改革发展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增长极。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聚焦“扩出口”,积极引导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出口商品贸易洽谈会、展销会,大力开展“互联网+外贸”跨境电商业务,拓宽市场、促进销售、做大做强。深入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重点挖掘农机、汽配、纺织产业外贸出口潜力,盘活外贸存量,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让更多的深泽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发展意识,大力营造安商、重商、亲商的浓厚氛围。突出抓好政务、市场、要素、法治、信用等“五个环境”建设,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坚持“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积极性。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执法中的自由裁量权。进一步优化“双盲”评审[18]系统,完善交易场所配套设施设备,保障招投标公平公正,激发市场活力,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七)坚定不移改善生态环境,在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上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持续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
全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面落实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要求,聚焦PM2.5、PM10等主要污染因子,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湿法作业等精细化管理措施,突出抓好建筑工地、主要交通干道等区域扬尘治理;扎实推进城中村274条、11万平方米未硬化道路、裸露地面的硬化工程。大力开展企业环保绩效创A行动,全力做好“三禁”工作。综合指数坚决退出全省“后二十”,全年优良天数220天以上,优良率达到60%以上。
聚力加强水土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大巡河力度,聚焦河流风险断面水质管控,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强化协同治理,严厉打击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确保滹沱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让碧波荡漾、水清岸绿成为常态。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持续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加强工作统筹,强化督导检查,严格执法监管,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有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双碳”工作部署要求,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强重点排放单位管理,加快高耗能行业绿色升级。重点抓好辉德等17个新能源企业的碳汇交易工作,持续推广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大力抓好废弃油脂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深入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巩固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大力开展全民节能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八)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关切,全力保障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殷实、更加幸福、更加安定。
持之以恒做好民生保障。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扩大就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落实退役军人就业优待政策,全县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800人以上,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培训,全方位推进就业创业。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努力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应保尽保、应缴尽缴。进一步提高医保门诊待遇水平,逐步扩大慢病病种范围。
全力以赴推进社会事业。高标准实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关切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问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推进职教园区北校区、兴华路小学、北环路小学、旧党校幼儿园、东关幼儿园和东大陈幼儿园学校建设;优化教育资源,大力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持续推动数字校园建设,完成15所学校网络升级优化,创建2所“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市级应用示范校。整合城乡卫生资源,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全力推进县医院迁扩建项目建设,确保完成竣工验收。持续抓好房地产遗留问题解决,做好“保交楼[19]”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平稳发展。落实“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全力推进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实施适老化改造工程,完成深泽县老年养护院二期工程。
凝心聚力推动文化繁荣。持续推动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提质,启动建设深泽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和大剧院历史建筑修缮项目。大力提升特色商业街区的运营管理,努力创建“滹沱云渡”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和文旅融合示范区。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打造我县特色健身品牌。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加大和支持“深泽坠子戏”剧团队伍的传承和发展,将非遗文化发扬光大,鼓励创作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让群众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九)坚定不移增强社会治理,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实现新突破。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保障社会稳定,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
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抓早抓小抓苗头,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持续推进金融、房地产、征地拆迁、农民工欠薪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完善信访制度,畅通信访渠道,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加快平安深泽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消防等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持续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等各项工作。加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后备力量建设,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史志档案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统计、审计工作,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初心,坚守为民情怀,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打造政治过硬的政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
(二)依法履职守规矩,努力打造法治诚信的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法治深泽建设,积极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让政府在阳光下高效运行。
(三)为民服务守初心,努力打造担当实干的政府。始终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多干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坚决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四)持之以恒转作风,努力打造高效廉洁的政府。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折不扣抓好省委巡视、省审计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始终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全面加强成本控制和预算绩效管理。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持续推动干部队伍干净干事、高效干事。
各位代表,深泽的未来由我们来擘画,群众的美好生活由我们来创造。每一个人的脚踏实地,汇集着深泽爬坡过坎、冲刺奋进的源动力!每一个人的主动作为,积蓄着深泽厚积薄发、勇往直前的正能量!每一个人的倾情奉献,成就着深泽争先创优、跨越赶超的主旋律!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唱响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各位代表!万里征程再启航,千钧重任又出发。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奋发进取、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深泽篇章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华北美谷:指日化商标品牌。
2.滹沱云渡:指由向阳街、旱码头步行街、水码头步行街、文庙、北极台、滹沱河健康步道、深泽湖等组成的集文化、旅游、商业、休闲为一体的特色街区。
3.亚洲电商:指中国电子商会、日本通信贩卖协会、韩国在线购物协会联合轮值主办,已成为亚洲范围内有关电子商务、电视购物、移动购物、网络直播、社交带货、供应链合作、第三方服务商领域的行业盛典。
4.绿色工厂:指实现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
5.五清三建一改:指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残垣断壁、清理杂物;对清理出的场地规划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6.河道“四乱”:指在河道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7.一厅通办:指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办理,实现“审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的行政审批工作新机制。
8.“5+2+1+1”教育工程:指5所幼儿园,2所小学,1所初中,1所高中。
9.雪亮工程:指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10.三重一大: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11.七个再发力:指创新驱动再发力、项目建设再发力、深化改革再发力、新型城镇化建设再发力、生态治理再发力、三农工作再发力、民生保障再发力。
12.两中心一联盟:指国杰研究院(深泽)协同创新中心、省药械院区域技术中心、农哈哈播种产业机械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3.两主两特:指医药化工、新能源两个主导产业,日化、布艺两个特色产业。
14.三区三线:指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三种类型空间,以及分别对应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15.三类人群:指因病致贫人群、因灾和市场行情变化以后返贫的人员、贫困老人。
16.农村集体“三资”:指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
17.浙江“千万工程”:指“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简称。“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提出的,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2023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循序渐进、久久为功,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
18.“双盲”评审:指在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项目时,评审专家统一从全省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实现评审专家“盲抽”;评审专家在不知晓投标供应商信息情况下进行评审,实现评审过程“盲评”。
19.保交楼:指在房地产领域中,房地产开发商按照合同约定,在完成楼盘建设工作后,如期将符合质量标准的房屋交付给购房者的承诺。这一概念是在2022年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提出的,旨在稳定民生。
政策解读